, 勛瑜媽, 兩個孩子的媽,今年45歲, 為什麼要叫自己為資深過敏美女?因為我有著長達10幾年的臉部重度慢性皮膚過敏 (脂漏性皮膚炎) 的資深經驗, 這一路上要不是有老公的鼓勵和打氣, 我想我可能去跳海了. 哪個女人不愛漂亮, 即使我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了, 我希望未來能有一天不要再像藏鏡人一樣常常戴著口罩去學校接小孩放學.

    

其實我從20幾歲就有脂漏性皮膚炎, 但一直都是輕微的, 擦個藥膏, 或是做個臉好了. 不知道是不是長年工作壓力太大, 導致身體的排毒功能變差, 在35歲結婚後一年, 整張臉開始起幾個塊狀大片的紅疹子, 還會脫黃色的皮屑, 我覺得自己的人生從那時就開始變黑白了, 那時並沒有馬上去看醫生, 因為西醫只會開抗組織胺,或吃和擦的類固醇藥和藥膏(長期下來就會變成月亮臉和水牛肩), 而想先觀察過敏的狀況, 身體似乎有自癒能力,在皮膚過敏一個禮拜多後, 皮膚就慢慢自己恢復正常, 那是第一次, 也是我惡夢的開始. 接下來10幾年的時間,皮膚只有少部分時間是好的 (圖一) 

    IMAG0067     

每次皮膚過敏時我都會安慰自己就當是身體在排毒, 否則東西往身體裏頭長就有可能會變成瘤了, 也抱著每排一次毒下次就不會再長疹子的希望, 但一又一次的落空. 這十年來有接受中醫的治療, 皮膚有些許的改善, 但整體的狀況還算是嚴重(見圖二).看過的醫生中, 甚至還有醫生問我做了什麼事情讓自己的皮膚變成這樣, 我當時心理的OS是在罵三字經的!

 第一個禮拜      

前公司的同事在我剛開始皮膚過敏時, 從驚訝到後來也習慣我一直處於皮膚過敏的狀態, 就好像它已經是我身體的某一個器官一樣的自然, 我常想這個過敏可能會伴隨我一輩子, 也試著要與它和平相處, 但好難, 因為每次過敏, 我都不想出門, 心情也不好, 除了上班不得以要面對同事之外, 其餘哪裡都不想去. 我是個鬥士, 我不能被這個皮膚過敏打倒. 在遍尋名醫, 花了很多錢, 甚至連益生菌都有在吃, 但仍得不到好的治療效果後, 我決定要自己來治療自己, 於是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皮膚過敏醫療方式, 去年我在網路上發現了停吃食物過敏原的自然醫學.

 

所謂的自然醫學就是不吃藥, 靠停吃過敏原食物以及配合他們的貴聳聳生技保健食品來治療. 我一向都不覺得保健生技食品會有什麼療效, 所以在吃了兩次保健食品發現沒什麼進展的狀況下就不再繼續服用, 而只要停吃我的摯愛但也導致我多年重度過敏的兇手食物: 蛋, 小麥, 乳製品, 杏仁, 和雞肉 3-6個月. 停吃的第一個月改善沒有很明顯, 而到了第3個月感覺有明顯的改善(見圖三),

3monthA.jpg       

因為已經一個月都沒有過敏很嚴重的狀態, 我很開心, 也開始掉以輕心, 吃了一些高油炸的薯條, 沒想到又再次觸動過敏, 臉部開始跟以前一樣起大片的紅疹, 這時想起之前所看的一本書”擇食” 和廖叔叔健康屋裏頭都有提到, 皮膚在發炎狀態下時嚴禁高溫油炸和上火的食物, 一時輕忽沒想到又讓皮自療回到原點. 從現在開始我不僅要調整我的生活作息, 也要在飲食方面更加嚴格控管, 才不會讓自療的路在原地打轉.

 

大兒子似乎也有一些過敏的症狀, 之前常會發現在吃過飯後耳朵會突然變很紅很燙和癢, 但是到了隔天症狀就會消失, 所以一直沒當回事, 直到前幾天的晚餐吃了起司義大利麵, 麵包塗奶油和一杯牛奶兩個小時後, 耳朵又再度變紅,燙和癢, 才覺得好像是急性過敏, 所以現在都會特別紀錄他耳朵變紅當天所吃的食物, 以作為判別是否對某些食物過敏的依據. 我跟老公直覺大兒子有可能是對乳製品過敏 (該不會是遺傳到我的體質吧!!), 因此要他盡量避免吃到乳製品, 也就是他短時間之內不能碰他所愛的雞蛋布丁, 老公為了怕他偷吃, 自己研發出用豆漿等材料做出香草黑糖布丁(見圖四),我跟兒子都覺得比雞蛋布丁吃多了!! 老公真是太PRO了!!

 部落格用布丁照片.png     

我們家是工程師老公在掌廚, 家裡的醬料老公已換成無麩質的醬料, 他也開始親手做無奶無蛋的甜點和餅乾, 希望能讓兩個小孩吃得更健康, 也能讓我的自療之路少些辛苦, 皮膚過敏可能會終其一身伴隨著我, 有了家人的支持, 我會一直抗敏到底

arrow
arrow

    過敏美女勛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