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兒子, 勛哥哥, 小一, 今年快8, 個性還算乖巧, 自尊心強, 得失心重, 為了想得到大家的讚美, 自己會努力用功念書, 因此成績不錯, 即使他有時考100, 我頂多口頭讚美, 從來不會給予任何獎勵, 因為他的成績和功課不是我在意的地方, 我在意的是他的抗壓性和受挫的能力. 偶然的機會在路邊聽到一對母女的對話,讓我很有感觸一個剛大學畢業的女孩子因為聽到同學工作找的不順利, 深怕自己也一樣, 便要求媽媽資助他出國念書, 媽媽回答出國念書花費很貴很有可能要賣房子, 沒想到女兒竟說不是還有另外一棟房子, 對談之中完全沒有感謝!! 這一幕一直停留在我腦海, 心裡想著會不會有一天我的兩個孩子也是會說出不知感謝的話的小屁孩!! 

26797.jpg 

7歲生日 

之前會注意到勛哥哥與外公和奶奶互動時, 有點冷漠, 甚至有時沒有禮貌, 想當然爾一定是會被我訓斥, 而目睹勛哥哥同學對奶奶的不耐煩,和沒禮貌, 更讓我突然意識到現在的小孩有時連對親人尤其是老人家最基本的尊重和禮貌都沒有.勛哥哥各方面的表現還算好, 但總覺得他少了什麼, 直到我聽到路邊母女的對話和他同學對奶奶的不耐煩時, 才覺得他少的是什麼, 我想就是現在小孩所缺乏的尊重感謝”. 父母自以為是的滿足小孩所有的慾望, 結果反而造就成孩子凡事都視為理所當然, 不知感謝,和尊重. 之前只知道到了週末就帶孩子吃喝玩樂. 從未想過是否可以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東西和視野, 於是我當下就決定要身體力行的帶著孩子去做義工, 而不想只有單純的放著網路上的非洲難民的影片告訴孩子你有多幸福, 因為記憶是短暫的.

 

星橋愛心服務協會是個專門長期定點、服務獨居老人, 精神病患為固定對象的非營利機構, 我十幾年前曾在這裡做過義工, 忘了是什麼原因沒有再繼續, 重要的是這是我唯一認同的愛心協會, 我也帶了勛哥哥重回這個熟悉的地方繼續之前斷掉的義工之旅. 第一次我和勛哥哥被協會的人分為一組, 由資深的義工會員帶領我們訪視獨居老人, 勛哥哥也第一次見識到獨居老人所居住的環境比起自己住的地方有著天壤之別, 相信已在他心中烙下很深的印象, 在訪視的過程中, 他也配合著唱歌跳舞給爺爺奶奶看, 與爺爺奶奶互動的狀況讓我有點驚訝, 如此的自然沒有絲毫的不願意, 我問勛哥哥是否還願意再來探訪爺爺奶奶, 他的回答是願意, 讓我鬆了一口氣.

 

接下來第2次的獨居老人訪視分組就不太一樣了, 由於協會的義工們覺得勛哥哥不是個黏媽媽的小孩, 而且表現也不錯, 因此已經不用與媽媽同一組, 當時被分開探訪時我有點擔心他是否能規矩地跟著其他會員做好訪視, 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探訪結束後,他開心拿著爺爺奶奶給他的餅乾要與大家一起分享, 我看了好感動, 他做的很棒, 那是我看過他最棒最燦爛的笑容. 他甚至還說等到弟弟大一點以後, 也要帶弟弟來做義工, 這真的很值得讓我給他按個讚....

 10570326_825896877459711_2235102349562604417_n.jpg  

 愛的分享——品勛:這是奶奶給我餅乾,我要跟大家分享 

 

不知不覺中我發現勛哥哥開始會想到外公和奶奶對他的好, 還會想著要買什麼禮物回報外公和奶奶, 也更懂得禮貌和感謝, 我真的覺得很欣慰, 這比他考了幾百個100分還要讓我開心, 雖然他有時候還是會忘記應該要有禮貌, 忘記應該要感謝,但他至少已經慢慢在改變, 而且我相信他會越來越好,因為現在的他懂得為什麼要感謝….

 

 

 

arrow
arrow

    過敏美女勛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