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三個月前寫有關自己的脂漏性皮膚炎的是否是真的好了的文章後, 我以為不會再有下一集, 以為第6集就是結局了, 但很不幸的是有了第7集.而這一集講的就是因為我太放縱自己 晚睡加上不忌口, 所以我的皮膚過敏小復發了!

兩個月前我的無奶無蛋無麩質的甜點專賣店-無敏食堂正式開始營運了, 求好心切加上龜毛的我, 只要做出來的點心長得不好看, 或口感有誤差, 全部都丟掉, 重新再來, 所以甜點的訂單常常做到三更半夜, 而這兩個月我大概吃了有上百片烘培的餅乾吧, 因為把忙碌當藉口,之前我常把對皮膚炎有幫助的滾竹筒, 當作每天的例行公事, 現在懶沒在做了, 連頭梳按摩也沒做了. 步入冬天, 天氣的濕冷, 真的是對有皮膚炎的人是一大考驗和致命傷.本來以為我的皮膚會安然度過這個冬天, 卻沒想到我亂七八糟的生活作息和飲食, 再加上適逢經期, 所以過敏就小復發了, 還好這次過敏發作都是集中在臉部的下巴. 這也說明, 月經來時, 確實會對身體造成某些影響.  據中醫師的講法, 經期時身體會特別容易累, 本應該好好休息, 但我沒有好好調養就算了, 反而虐待自己的身體, 晚睡導致睡眠和氣血不足, 所以才會整個過敏都發在下巴, 還好的是這次復發並不嚴重, 感覺上只出了一些小疹子, 而且不到一個禮拜就消了, 真是萬幸啊

35658.jpg 

晚睡, 天氣濕冷, 大姨媽來, 過敏小復發

35698.jpg 

適逢經期, 所以過敏集中在下巴

最近認識了一個年輕的病友, 因為長年被臉部濕疹所困擾, 臉部濕疹從早期的兩頰蔓延到全臉, 上班時都帶著口罩, 朋友介紹她跟我聊聊, 希望我能給些意見, 因為我也曾經是個只有臉部過敏的同路人. 聊了之後, 發現這位病友早期是用類固醇控制濕疹, 久而久之類固醇越用越重, 後來更是長達一年時間吃排毒餐, 夏天時, 吃很多的西瓜和冰品來讓身體變涼, 暫時的涼快, 但卻種下身體排毒能量變弱的禍根, 再加上月經來時也沒有忌口, 吃了很多的水果和冰品, 種種的種種, 都跟我早期的飲食不良有著很大的相似處, 聽起來格外的熟悉.

我常常聽到大家會吃和喝一些排毒餐, 但是如果不小心或過量的話, 是真的會讓身體越來越寒, 反而讓身體沒有排毒的能量了. 與其吃排毒餐,  倒不如生活作息做調整, 少吃加工食品, 油炸的東西, 身體自然而然會有抵抗力和免疫力, 就不需要額外花錢去吃排毒餐.  我給了這個病友一些建議, 飲食和生活作息調整, 搭配明醫的治療, 雖然進度緩慢, 但這才是治療的正確方向, 同時為了讓這位病友有好的飲食習慣, 我也介紹了"擇食"這本書, 讓他對食物的選擇有更多的了解. 如果有路過的朋友恰巧看到這篇文章, 也恰巧只有臉部過敏的話, 請先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跟上述一樣有飲食和生活作息不當的行為, 有的話, 還來及做調整, 就像勛瑜媽我一樣, 只能偶而稍微放縱自己一下, 發些小疹子, 皮膚過敏是真的可以治癒的!

arrow
arrow

    過敏美女勛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